目錄

十大抗癌鬥士分享故事 盼鼓勵病友重獲新生 - 【公視新聞】


 

2023-11-19 吳雅瑜 莊志成/台北報導

臉上掛著笑容,談話中滿滿的正能量,她是52歲的黃千芸,原本是急重症病房的呼吸治療師,卻在2018年相繼罹患血癌與大腸癌,又因為化療導致雙腿嚴重感染截肢,接二連三的衝擊讓她深受打擊,面對急轉人生一度無法面對,想咬舌輕生,後來她將痛苦化為力量,走出罹癌困境。

抗癌鬥士黃千芸說:「怎麼又有癌症,然後還有就是我又坐輪椅短腿了,想要快點回到我原本正規的生活軌道,所以我努力地一定要擺脫那現況。」

這位27歲的姚富菻,5歲那年確診惡性淋巴瘤,又因腫瘤壓迫脊髓導致終生下半身癱瘓。面對脊髓損傷帶來的大小便障礙、長期泌尿道發炎、壓瘡,以及脊椎側彎等後遺症,曾懷疑擔心自己會不會是這世界的負擔,後來他勤學長笛與鋼琴,在輪椅上展開人生新篇章。

抗癌鬥士姚富菻說道,「我每個月都會去一家醫院,然後彈鋼琴表演,因為要表演的話,我就是等於平常在家裡,我也要練習,這會變成是我一個很好的動力。」

癌症已經連續41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首位,根據國健署最新統計,2021年平均每4分19秒就有一人罹癌,與癌共存是每個人都可能會面臨到的課題。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雖然癌症的發生率逐年攀升,但在台灣醫療環境進步下,死亡率已逐步下降,且癌症存活率也從20年前40.7%,來到2020年的61.5%,存活率超過6成,有越來越多的癌友成功克服疾病,邁向新生活。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認為,「治療癌症武器越來越多,所以只要能夠早期發現,能夠做適當的處理,再加上適當的預防再發,這個存活率已經跟過去差很多了。」

賴基銘強調,癌症發生的機制十分複雜,養成良好的均衡飲食型態,好好把關每一口吃下的食物,才能降低癌症發生的風險。

 

📌原始新聞來源:https://news.pts.org.tw/article/667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