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隱藏版癌王! 她突發「疲倦、眼睛變黃」已經末期:存活率小於5% -【NOWnews 今日新聞】


 

記者張志浩/綜合報導


快80歲的李奶奶因為突發的疲倦、眼睛明顯變黃就醫,檢查後發現並非老化引起,而是「膽道癌」第四期,且癌症已經出現轉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白禮源表示,膽道癌的發生率、存活率與胰臟癌差不多,加上不易診斷、很難早期發現、致命率高,因而有「隱藏版癌王」稱號,轉移性膽道癌的5年存活率,甚至小於5%。

🟡膽道癌是什麼
白禮源指出,膽道癌並非單一器官的癌症,而是分布在膽道系統的癌症總稱,種類包括肝內膽管癌、肝門癌、遠處膽管癌、膽囊癌,以及壺腹癌,而台灣較常見的膽道癌病人多為肝內膽管癌,臨床上有近7成膽道癌患者發現時已經是晚期,合併局部淋巴結轉移或遠處器官轉移。

 
▲膽道癌患者,臨床上有近7成發現時已經是晚期。
 

🟡膽道癌症狀
膽管癌患者常見的症狀包括「黃疸、持續性右上腹疼痛、體重下降、胃口不佳、噁心嘔吐、右上腹摸到腫塊、發燒、全身搔癢、尿液變深」等。

🟡膽道癌致死率
白禮源說明,膽道癌具有侵襲性強、惡性程度高、治療棘手和預後差的特點,尤其轉移性膽道癌的5年存活率小於5%。統計顯示,手術後預後不佳,5年復發率達7至8成,接受輔助性化學藥物治療,可以降低復發風險約20至30%,而轉移性膽道癌對化療的反應率20至30%,抗藥性相當嚴重。

 
▲膽道癌常見症狀,若有疑似症狀,建議及早就醫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膽道癌治療
白禮源提及,膽道癌基本以手術切除為主要治療,對於無法手術的晚期病患,治療多以化療為主,但效果有限,不過隨著免疫療法的興起,近10年有突破,臨床研究顯示,和單用化療相比,免疫療法合併化療藥物,比起單獨使用化學藥物治療,可以降低死亡風險約20%,2年存活率可提升超過1倍,為晚期膽道癌患者帶來一線曙光,帶來新的治療選擇。
🟡膽道癌危險族群

1、先天膽道結構異常
2、罹患膽道相關疾病,如慢性膽管炎、膽結石、膽管硬化症等
3、肝病患者,如B型肝炎、C型肝炎、肝硬化等
4、肝內結石
5、肝臟寄生蟲感染
6、經常接觸戴奧辛、亞硝胺等有害物質
7、60歲以上高齡長者
8、肥胖
9、糖尿病患者
10、有抽菸、酗酒習慣者

 

📌原始新聞來源:https://www.nownews.com/news/637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