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大步走、多蔬果、少發火 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 簡文仁的養生法寶 (2005/06)


 

大步走、多蔬果、少發火

                             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 簡文仁的養生法寶                     

       看到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也是國泰醫院物理治療組長簡文仁時,真的不敢相信他已年屆5旬,當他領著我們進辦公室時,大步走路的步伐,讓我們差點跟不上腳步,他的一舉一動比年輕人更具活力,其實,簡文仁透露,他在大學時期因為「臭老」的模樣,被同學取了外號叫「簡爸爸」,而今卻愈發年輕,是什麼原因讓簡文仁的時間是倒著走的,他說,養生分為「運動、飲食跟心理」三大部分,所以簡文仁常掛在嘴邊的「大步走、多蔬果、少發火」就是他永遠神采奕奕的撇步,也是他一直推動的養生法寶。

      談到「多蔬果」,簡文仁說,他非常認同台灣癌症基金會一直在推動的「蔬果飲食防癌運動」,從過去的「天天5蔬果」到現在「蔬果579」,引導國人養成多吃蔬果的習慣,他說,蔬果的好處就是「三多三少」,「水分多、纖維多、維他命多;油脂少、膽固醇少、鹽糖少」,而且容易有飽足感、幫助排便...。一般人的習慣是飯後吃水果,簡文仁卻強調飯前吃水果,這樣一來 不會一下子太過油膩的東西吃進肚子裡,造成胃部的負擔,而且只要在家用餐,一定以蔬菜為主食,如此不僅蔬果吃得多,相對的肉類也就不會攝取過量,簡文仁說,在我們採訪他的前一天晚上,他就以莧菜為主食吃了三大碗,而太太也常以水果入菜,例如鳳梨炒肉絲,就連香蕉也是菜色的一種呢!他說:「現代人很少營養不良,所以平常可以蔬果為主食,居家時蔬果要多吃,因為人難免會參加宴會、應酬,每一次餐宴吃的魚肉蛋白質都可以抵得上好幾天的需求囉!」

      講求隨緣、方便的簡文仁,不僅推動方便上班族,隨時可以運動的「如意操」,而吃蔬果的習慣與態度也很特別,就是「隨緣吃」,看上什麼就吃、尤其是當令的蔬果,價格便宜又營養豐富,在外為了方便,簡文仁吃許多水果時不削皮,例如梨子、蘋果等,尤其最常吃的水果是芭樂,既方便又營養,甚至,還嘗過「芒果」連皮吃,聽說味道還不錯呢。而簡文仁也透露一些吃蔬果的小技巧,他說,隨時都可以將水果當零食吃,例如看電視時,就常吃著蕃茄、葡萄...等,餐與餐之間若覺得想吃東西,則以水果代替,而晚上也可以將家中所有的水果和在一起打成果汁。也就是秉持這種「隨緣」的方式,簡文仁說,他一天吃的蔬果份數甚至還超過十份呢!

      會這麼喜歡吃蔬果,其實是從小養成,小時候鄉下的飲食總是「肉少菜多」,簡文仁回憶,小時候長輩們常常有許多蔬果秘方,例如媽媽常用大蕃茄切半,上面抹鹽來治感冒,現在想想或許是維他命C多的關係吧,所以簡文仁特別強調,吃蔬果的習慣應該要從小培養,尤其,小孩子不喜歡吃蔬菜水果時,不可以強迫,必須用小遊戲來引導。

      談到吃這麼多蔬果對身體有什麼幫助,簡文仁馬上從抽屜拿出歷年保存完好的健保卡證明,他說,現在的IC卡看不出來,但是過去的健保卡從86年至今,完全沒有蓋過章。永遠樂觀、愉快的簡文仁以他多年的養生通則「多吃蔬果、心境愉快、保持樂觀」告訴大家,很簡單就可以做一個健康快樂的現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