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骨髓性血液惡性腫瘤-生成與分類


 

骨髓性血液惡性腫瘤-生成與分類

                                        文/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及內科部主治醫師

台灣大學醫學院檢驗醫學科副教授 周文堅

  血癌,泛指為血液細胞之惡性腫瘤。根據血液細胞的分類,血癌分為兩大類:骨髓性血液惡性腫瘤及淋巴性血液惡性腫瘤。本期將先行介紹骨髓性血液惡性腫瘤。

一、正常血液之生成及分化

  儘管血液細胞的種類及功能包羅萬象,但所有血液細胞均源自一種位於骨髓中的幹細胞。此幹細胞經各種基因調控及激素之刺激,分化成各種功能及型態各異的血液細胞。其中分化過程包含兩大類:骨髓性血球(myeloid)及淋巴性血球(lymphoid),前者最終分化成中性球、單核球、嗜紅性球、紅血球及血小板,而後者則分化成各種成熟之淋巴球(圖一)。正常人的骨髓包含了所有成熟階段的血球,但周邊血液則僅有數種成熟的細胞(圖一),如果血液惡性疾病源自於myeloid系列,則稱之為骨髓性血液惡性腫瘤;但如果源自於lymphoid系列,則為淋巴性血液惡性腫瘤。如果發生癌變的時期非常早,則癌細胞可能兼有myeloid及lymphoid兩種特性,此時我們稱之為「來源歧異不明」的白血病(acute leukemia of ambiguous lineage)。

二、骨髓性血液惡性腫瘤之分類

  依據臨床症狀,疾病進行速度及病因,我把此大類血液惡性腫瘤分為三大項(圖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Myelodysplastic syndrome又稱為前白血病 pre-leukemia,或是亞急性白血病sub-acute leukemia)及慢性骨髓性增生疾病(chronic Myeloproliferative dis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