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子宮頸癌防治調查結果公佈 婦女仍存錯誤觀念


 

 子宮頸癌防治調查結果公佈 婦女仍存錯誤觀念

 

  台灣癌症基金會為了更有效率推動子宮頸癌防治宣導工作,特別針對女性國人進行一項【子宮頸癌防治大調查】,以了解目前台灣女性對於子宮頸癌防治的各項觀念及認知情形。以電話訪問調查方式,訪問設籍台澎金馬,年滿16歲以上的女性,總共有有效樣本1,092份,以百分之九十五信賴度估計,抽樣誤差在 ±2.97%之內。

  

  調查結果發現,有3成的受訪者完全不知道要用何種方式來預防子宮頸癌,可見子宮頸癌資訊的普及仍有待加強;超過4成的女性至今未曾採取任何預防方式來避免子宮頸癌的發生,更是一項嚴重的問題。而政府長期所推動的女性國人30歲以上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抺片檢查』措施,仍有近3成婦女不清楚這項福利,也是有待加強宣導的空間。

 

  另外調查也發現,現階段國人仍對子宮頸癌疫苗存有部份疑慮,但高達9成的女性表示,希望政府未來能提供免費疫苗給適當年齡層女性施打時,顯示民眾對於子宮頸癌疫苗納為常規疫苗之期待。整體而言,台灣女性在『子宮頸癌防治的認知情形』仍存有不少錯誤的迷思及不正確的觀念,再加上對子宮頸癌疫苗的不了解及存疑,也造成民眾不會去考慮是否透過疫苗的施打來達到防治的效果。

 

子宮頸癌可能的症狀

1.

偶見不正常的出血

2.

性行為後出血

3.

偶見微帶血色之漿液白帶

4.

晚期症狀偶見腰背部、臀部疼痛

5.

晚期症狀排尿或排便出血

*早期無症狀,其診斷仍然得靠定期的抹片及其他工具,如HPV基因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