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腎細胞癌治療新曙光─標靶療法


 

文/光田綜合醫院內科部主任、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弘光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柯萬盛

腎細胞癌佔全身所有惡性腫瘤約3%,根據94年台灣地區主要癌症死亡原因,腎細胞癌分佔癌症死亡原因男性第十四與女性第十三位,好發年齡在60至70歲間,50歲以後發生率逐漸增加。腎細胞癌是一種難治而且十分惡性癌症,初期症狀不明顯,等到出現血尿,腫塊及疼痛等症狀時,都已是第三或第四期末期癌症。

腎細胞癌之原因

發生真正原因不確定,下列幾項可能因素有關:

(一)環境及職業因素:石棉、鎘、汽油附產品及皮革製造業之化學藥劑。

(二)抽菸:約三分之ㄧ腎細胞癌與直接吸菸有關,約為吸菸者二至四倍。

(三)濫用藥物:經常亂服成藥者。

(四)染色體異常:某些家族遺傳。

(五)長期接受洗腎及腎臟移植者。

腎細胞癌之症狀

此癌初期發展緩慢,所以早期沒有症狀,近年來因為超音波檢查之使用,約有一半患者是在超音波檢查偶然發現。當腫瘤擴散時,才會引起疼痛和血尿的症狀。最常見症狀為血尿、高血壓、下背痛、貧血、腹部無痛性腫瘤及間歇性發燒。約有三成患者經診斷為腎細胞癌者,即屬晚期已不能手術及根治。

如何診斷腎細胞癌

醫師先進行血液及尿液初步篩檢,若懷疑腎細胞癌時,可以使用腹部超音波檢查,靜脈顯影尿路攝影檢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造影檢查,動脈血管攝影,針穿刺切片檢查及骨骼掃描和正子攝影等,確定診斷後,再加以分期,如此才能進一步治療。

如何治療腎細胞癌

目前腎細胞癌的治療有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免疫療法、動脈栓塞術及最新的標靶藥物治療。選擇最適當的療法是根據腫瘤期別及病人的狀態而定。簡述各種療法原則如下:

(一)手術治療:

早期的腎細胞癌手術切除最好,術後五年存活率可達80%。

(二)免疫療法:

目前化學及放射治療效果不佳,免疫療法成為比較好的治療方式,約為15%至20%病人有效,此乃增加免疫來對抗癌細胞;目前有兩種藥物,即干擾素及第二型介白素,一般常見副作用有低血壓、肺積水、高燒、寒顫及腸道出血等。

(三)腎臟動脈血管栓塞:

此乃運用血管攝影的技術,將栓塞物質打入腫瘤血管栓塞之,以斷絕血流及養分的供應來源,進而促使癌細胞壞死,若腫瘤較大時,須要多次重複使用。

(四)標靶藥物治療:

腎細胞癌對化學治療反應不好,主要原因是腫瘤血管嚴重增生,此乃癌症分泌血管生長因子所致,針對此標靶而發展標靶藥物。目前國內衛生署已通過二種多重標靶的口服腎癌藥物,紓癌特(Sutant)及雷莎瓦(Nexavar),此新藥比起現存療法而言,可大幅延長存活率,增加生活品質。腎細胞癌第三或四期,治療上非常棘手,以前第二型介白素及干擾素治療效果只有5%至20%,且會伴隨嚴重的副作用,並易復發。以紓癌特之第三期晚期腎細胞癌研究,患者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可達11個月明顯高於干擾素的5個月,且在降低死亡風險及疾病復發上為17.8月,安慰劑為14.3月,無惡化存活期比安慰組長(5.5個月比2.8個月),雷莎瓦治療後風險減少一半。這些治療的毒性不會像過去的細胞毒性治療一樣高,因此病人能進行較長時間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