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邱雪娥(乳癌)-堅則三要原則 舞出自信快樂


 

噩耗
96/6/13在「馬偕醫院」裡是我有生以來最煎熬及最痛苦的一天,等待切片報告那30分鐘,突然 變得好漫長好難捱啊!心情就像坐在雲霄飛車上,忽上忽下的奔馳著!心中也不斷懇求各路神明的保佑,嘴裡默默唸著:良性的、沒事的、我可以馬上回家了!終於 等到醫生的出現,但卻帶來我最不願意接受的消息【惡性腫瘤】,此時腫瘤切片報告就如同被法官宣判死刑一樣,當下的感覺已無法用文字來形容了…不能呼吸、不 能思考、不能言語、眼前所呈現的竟是一片空白,背脊突然有一股涼意由下而上竄流到全身,僅有眼淚不受控制的潰堤了~不過根本沒時間讓我多想,因為接著必須 馬上面臨階段性的治療,第一階段:手術(全切)身邊所有的親友輪番上陣,半哄半騙的說(以後可做重建手術啊),我才答應簽下手術同意書的。(【第二期】 醫生幫我取出17顆淋巴幸好沒驗出癌細胞)第二階段:化學治療(六次)讓原本瘦弱的我嘗盡了苦頭。幸好有家人的關心照顧、愛人的不離不棄、朋友的陪伴支 持、《關懷室》志工們的鼓勵。痛苦的日子總是過得特別慢~96/12月底第一、二階段的治療終於做完了,接下來的第三階段治療:持續吃五年的藥及定期的追 蹤檢查。

尋找
原本的我是一位愛漂亮、愛面子、有責任感、要求完美及充滿自信的人。可是自從罹 患乳癌後一切也跟著變了!從外表的改變,及吃藥後的停經症狀,再加上心情一直無法調適等等… 自信心也跟著一點一滴流失了~為了不想讓自己繼續消極沈淪下去,回去工作職場對自己應該會是最好的方式。相當感謝老闆一直保留我的職缺,讓我能順利回到工 作崗位上再與同事們共同努力打拼。可是天不從人願;工作量、壓力、體力、時間…壓得我心情鬱悶,笑容也越來越少了,常常感到無力感也很無奈~此時心境還真 符合了一句話『心有餘而力不足』。

三要
其實我心知肚明!尤其是一路陪伴的(他)及(姐妹掏) 們,大家都看在眼裡、疼在心裡,更擔心我會因工作過度操勞而舊疾復發,也都勸我不要再上班了!但基於責任感及工作中帶給我的成就感而不願離開,因此還常和 另一半吵架呢。(因我想從工作中找回我的信心) 97/5回醫院複診後,按照慣例都會到《友愛關懷室》簽到,不知是不是相由心生還是「黎月姐」太厲害了(明明我是面帶笑容去的),卻一語命中要害的說:雪 娥妳不快樂嗎?當時她告訴我罹患癌症後的人,一定要記得讓自己保持『三要』一要吃得好、二要睡得飽、三要保持心情好。並告誡我一定要做到這『三要』身心才 會真正健康!還介紹了一個公益團體「台灣癌症基金會」要我有空去看看,它是為了服務癌友們特地開些課程來幫助大家學習的地方。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此基金會 的訊息,巧的是它的地點離我的公司好近喔!所以一定要找時間去看看。至於工作的事跟身體來比,答案自然就出來了,最後完成階段性重要任務後於97/6正式 提出辭呈,因為我要保持『三要』更要懂得『活在當下』但坦白講:說是簡單要真的做到還真難啊!

初到
97/7 月底是我初次來到『台灣癌症基金會』迎面而來的是一位長得漂亮又親切的葉淑玲主任,不但熱心介紹各種課程內容及上課時間表外,還引領我參觀基金會所提供給 癌友使用的各項設施如:按摩椅、教室、諮詢室等等。空間雖不大佈置卻很溫馨,課程安排也很符合癌友們的需求,真的很棒,有回家的感覺~當下就選了一堂(生 活旅遊繪本)準備正式加入『台灣癌症基金會』成為家族的成員。

美慧
當天葉小姐引薦一位抗癌鬥 士「巫美慧」讓我認識,初次見面對她的印象是;(妳好!我叫美慧我是肺癌第四期的同學,我目前的工作是「志工-化療師」?? 不要誤會喔~是說話的「話療師」啦!很高興認識妳。) 哇~好直接、好幽默、好樂觀的人喔!當天我倆就這麼聊開了,有如認識已久的老朋友,在談話中得知;原本醫生判定她只剩六個月的生命,所以她現在還活著都是 多出來的,也更懂得把握生命活在當下,凡事不要太在乎、太計較、想做什麼就趕緊去做,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有機會就多幫助一些需要幫助的人。從美慧身上所 散發出來的生命力及意志力,也深深感動著我、影響著我…。

因一起上(生活旅遊繪本)課的關係,每星期至少碰面一次,每多一次接觸就更加認識美慧,她用熱情及開朗的態度去面對人生,讓旁人根本看不出她正在與 病魔搏鬥中。記得某天我因感情的事心情極差,下課後她不但陪著我還勸我說:(人生海海,不要計較太多,況且傻人會有傻福的就像我一樣啊!)聽著聽著…心情 也跟著慢慢好轉了,心想:是啊!幹麻這麼在乎呢?(美慧:妳是一位很棒的話療師喔~)就這樣人相處久了也漸漸的被影響了,不再那麼憂鬱也不再那麼自卑,也 更樂於走出戶外參予其他活動及課程,因此認識更多的好朋友,不只讓自己生活較有重心,還慢慢拾起已失去的自信心。(美慧:謝謝妳!有妳在真好。)
97/12 /5上(生活旅遊繪本)課時,老師出題目要大家畫出一位同學及附加一篇短文,此時我毫不猶豫的就想到她(美慧),沒想到當天的畫及文章讓美慧感動到哭了, 也引起大家的共鳴。因前陣子聽說她又開始接受治療了,看著她因注射藥劑的副作用皮膚起了疹子,臉色越來越沒元氣,笑容也比以前少了許多,也開始缺課了…除 了擔心、不捨、心疼外我只能寫此篇文章鼓勵她,幫她加油打氣。在此我要告訴美慧:妳是勇敢的抗癌鬥士我以妳為榮!
也感謝妳幫我種下了『服務』的種子~

重生
罹 癌至今已2年2個月了,一路走來從恐懼、害怕、不知所措、失落、自卑、沮喪、失去信心,到接受、面對、相信專業、配合治療、回歸工作、參與團體、重拾信 心、結交新友、專業受訓、加入志工、幫助他人…其實我能夠順利的走到今天一切都要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因為有你(妳)們的幫助及扶持,我才能走出負面的 情緒,轉換成正面的思考及能量,重新站起來活出全新的自我,今後我會更加珍惜每一天,讓未來的日子過得更有意義及價值。『施比受更有福』我願意做一位終身 志工來回饋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因為『助人最樂,服務最榮』。

社團
97/10月台癌基金會淑 玲主任提議希望我們能組織一個癌友社團,主旨是藉由團體的力量,讓癌友們凝聚在一起,大家彼此分享、相互扶持、沒壓力、又能運動的團體,當下我毫不猶豫就 答應了,因為我相信團結力量大,能夠藉此幫助癌友們是我最快樂的事了!首先號召了幾位有共同理想及熱心的癌友加入,加上台癌基金會的協助及支援下於 97/12『笑顏(癌)逐開社團』正式成立,我們邀請了專業的志工老師們教我們跳舞、律動、養身操、敦煌舞… 社團也舉辦過數場成功的團聚(一人一菜)及戶外郊遊,期中雖曾親自送別一位癌友、組織運作遇到瓶頸、人事問題、個人身心狀況等…也曾經萌起放棄之心,心想 只要抱持著『以服務為本』,這些挫折又算什麼呢!只要看到癌友們歡歡喜喜的來參加及社團漸漸的成長,一切都值得了~

【癌】它可讓人結束生命也可讓人重生,就端看個人由哪個角度去看待它了!

志願服務計劃
我若能當選為抗癌鬥士後,未來一年內會全程配合參與基金會所辦的公益抗癌活動,個人會不斷學習,提升自我能力,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因為『施比受更有福』。個人規劃出短中長期三階段式的志願服務計劃:

一、短期志願服務

  • 領取志工服務手冊:參加由台灣癌症基金會主辦的志工培訓基礎訓練及專業訓練的課程及其他課程,由乳協TBCA主辦的三天兩夜(女性領導人)培訓課程及每二個月一次的延伸課程等。
  • 社團運作:97/12於台灣癌症基金會內與癌友共同創辦了『笑顏(癌)逐開社團』擔任統籌及公關職務,至今報名人數20幾人,目前還需招收新人參與,需多對外的宣傳及架設社團部落格等…。
  • 志工服務:社團服務、愛心卡片製作、愛心書籤製作。
  • 活動參與:台癌團聚及課程、(笑顏(癌)逐開社)活動及表演、馬偕(友愛關懷室)團聚及講座、公益活動。


二、    中期志願服務

  • 領取志願服務榮譽卡
  • 社團組織管理:提升社團規模、成立關懷小組、培養接班人。
  • 志工服務:直接服務:電話關懷、家庭訪視、馬偕(友愛關懷室)病人服務。
  • 活動參與:台癌團聚及課程、(笑顏(癌)逐開社)活動及表演、馬偕(友愛關懷室)團聚及講座、公益活動。


三、    長期志願服務

  • 領取志願服務績優金牌獎及證書。
  • 社團永續經營。
  • 成為快樂的終身志工。
  • 參與公益活動。

若有幸被評選為第三屆抗癌鬥士並獲得抗癌獎勵金五萬元,我願意將獎勵金全數捐出做公益,分配如下:『八八水災』賑災款二萬五千元,捐款『台灣癌症基金會』二萬五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