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胃癌


胃癌在大部分已開發的國家是一個罹患率逐漸降低的癌症,但仍舊是世界癌症罹患率及死因的第二位。台灣2012年的統計,胃癌排十大癌症死因的第六位,男性胃癌位居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五位,女性胃癌居第五位。

根據流行病學資料,胃癌多見於嗜鹽醃、煎炸、炙烤,煙燻魚、肉和高香料食品之人群。某些疾病如胃息肉,萎縮性胃炎、胃酸缺乏症、惡性貧血者,是胃癌發生的癌前變化。胃幽門螺旋桿菌也和胃癌的發生有關,屬第一類致癌因子。

胃癌是由胃的黏膜細胞不正常的繁殖與增生所形成的。起初只是胃壁稍微增厚,該處黏膜功能雖然消失,但相對整個胃而言,很難產生警訊。因此,早期胃癌病人沒有特異性的症狀,它跟其他良性的疾病如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或者其他機能性腸胃障礙之症狀:如上腹部疼痛、脹氣、食慾差、黑便等並無兩樣。上腹部疼痛,開始為間歇性隱隱作,逐漸加重且時間較久。疼痛雖能忍受,但不易消失或短時間消失後又出現。

有些疼痛服用制酸劑可以緩解。有些人不知是甚麼原因引起一種說不清的模糊狀上腹部悶脹感。大便潛血呈陽性反應或黑便,因而常誤為潰瘍出血,且出血量小時不易引起注意。隨著癌組織的擴大和深入胃壁內層,病人開始有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疲倦、吞嚥困難,或持續性嘔吐、腹水等症狀。

 胃癌(Gastric Cancer)

 淺談胃癌

 胃癌病患術後照護及營養守則

 認識胃癌

 胃癌切除後如果有轉移情形常會發生於何處,又有那些症狀會發生?

 胃癌的治療方法有那些?

 診斷胃癌的方法有那些?

 幽門桿菌與胃癌有何關係?

 那些人較容易得胃癌,而環境中有那些危險因子?

 胃癌的成因與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