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肝癌


在台灣,肝癌(正式名稱:肝細胞癌)是影響國人的重大疾病。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二十年來「肝癌」一直是全國十大癌症死因第一或第二名,每年因肝癌而死亡的人數在5000~7000之間。

在台灣,慢性B型肝炎及慢性C型肝炎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約有百分之六~七十是B型肝炎引起,約百分之二十是C型肝炎所引起的。感染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之後,有一部份人會變成慢性肝炎,慢性肝炎可能會演變為肝硬化,最後再罹患肝癌,這就是所謂「肝病三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另外,各種化學或天然致癌物也和肝癌的發生有關。例如:醫學研究已經證實了黃麴毒素會增加B型肝炎患者罹患肝癌的機會。而酗酒導致酒精性肝炎、肝硬化,間接增加了致癌的危險,也像抽菸導致肺癌一樣值得注意。

肝癌只要發現得早,是可以治療的,而且效果不錯。目前肝癌的治療方法已相當進步,常見的治療有手術切除、無線電頻燒灼術、血管栓塞、局部酒精注射、局部醋酸注射、微波凝固、冷凍療法、標靶治療、放射線治療、免疫療法以及支持性治療等。其中以前三種治療(手術切除、無線電頻燒灼術、血管栓塞)最為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