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素食與癌症


 

惡性腫瘤死亡率高居國人十大死亡原因榜首,癌症的成因、預防與治療,始終是醫藥學界致力研究的目標之一。『均衡營養』是癌症飲食中的不二法則,魚、肉、蛋、奶、蔬菜、水果、五穀類都有其獨特的營養價值,缺一不可。癌症治療過程中,營養照顧的最終目的是維持身體基本功能,促進組織修復,使病人有足夠的體力以應付接下來的療程。營養不良與體重的下降是會影響其身體情況、病程與療效。尤其營養不良更是使腫瘤病人死亡的原因。腫瘤病患的營養十分重要,遺憾的是,大多數的病患與家屬仍存有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

在台灣,癌症病患營養不良的狀況往往又比國外嚴重,常見病人因為擔心癌細胞生長更快、更大,而不敢攝取太過營養的食物,甚至有些原本並非素食的患者,反而在診斷出腫瘤後改吃素。素食並非不好,但常由於對素食營養知識的缺乏,或多或少造成營養問題,尤其癌友需要的營養比常人更多,故稍不注意就會造成癌友「面有菜色」──營養不良、體弱多病,嚴重者還會造成體力及免疫力下降因而病情延誤。其實,素食者只要能夠正確的選擇食物內容,好好利用五穀、蔬果的優點,也可讓人精神抖擻、容光煥發、神采奕奕、少惱少病。

理論上,素食者若是選用天然未加工過的五穀類及豆製品,並且能做到飲食均衡多元化,藉由植物性食品高纖低脂的特性,較動物性食品對人體而言,更有益。多吃蔬菜能夠降低癌症的產生,其原因如下︰

  1. 蔬果中含豐富的植物性化學成分,可以減低許多癌症的危險。
  2. 蔬果飲食中的熱量低,容易有飽足感,故能夠幫助控制體重,所以可以減低 癌症的產生及心血管的發作與中風。
  3. 飲食中的高纖含量,可以減低結腸及直腸的癌症危險。
  4. 蔬果中大量的維生素C能阻斷致癌物亞硝胺形成。


但是長時間進食素食者若食物選取不當容易有營養素缺乏的問題,一般建議如下:

  1. 營養均衡攝取,多樣化選用未精製的食品,每天最好能選用 30 種以上不同的食物。
  2. 最好選擇蛋奶素,牛奶每天一至二杯。奶類含有豐富的鈣質,蛋黃富含鐵質、維生素 B 群及卵磷質,可避免素食者缺乏營養素。
  3. 適量選用新鮮堅果、豆類或榖類雜糧食物,如腰果、花生、芝麻、黃豆、紅豆、綠豆、多榖米等,可幫助增加營養素攝取。
  4. 避免選用過度加工的豆製品,如油炸的豆皮、豆包,因為這些加工製品不但油脂含量高,一般而言,鹽分也高,對身體容易造成負擔。
  5. 減少攝取非營養性的食物,例如甜食和油膩的食物。
  6. 選擇含有豐富維他命 C 的水果、蔬菜等,來促進鐵吸收。
  7. 選擇全類或非精緻的類食品來取代精緻食品。

癌症朋友並非不可以繼續吃素,只是更需要注意飲食均衡性。只要在選擇食物 時多加注意其內容,採多樣化食品,不捨棄牛奶、蛋類等,只要注重營養的均衡攝取,素食,是不會影響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