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除腹4攻略—就是要你更健康


 

文/馬吟津 台灣癌症基金會企劃執行總監
湯昀潔 台灣癌症基金會專案企劃組專員 整理

癌症長期高居國人死因的一位,尤其職場男性工時長、壓力指數高、運動量低、飲食不健康蔬果少油脂高,導致BMI值超標,腹圍大,更埋下癌症及文明病的未爆彈。

依據國民健康署「2014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調查」,職場員工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男性高達52.2%,每2人即有1人是體重超標;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指出,肥胖者罹患代謝症候群的危險性較體位正常者高出3倍以上,且罹患癌症的機率也大幅增加。

工時長、壓力高、運動低、蔬果少
職場腹爸爸現象高居不下

職場男性有「工時長」、「壓力高」、「運動低」、「蔬果少且油脂熱量高」四大障礙,造成職場腹爸爸高居不下的現況。

◎ 障礙一:工時長─ 坐>動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國民幸福指數, 比較2 0 1 2 ~ 2 0 1 3 年男性每週工時過長之比例上升3.29%。另外與OECD國家比較,台灣超時工作排名全球第4,僅低於新加坡、香港、韓國。尤其近年利用LINE等通訊軟體交代工作已是職場常態,離開辦公室並不代表工作結束,還是會接到工作指令,更造成「隱形工時」。

◎ 障礙二:壓力大─增胖誘因增(倦怠不想動、高油高糖食物紓壓等)

根據遠見調查顯示經濟、工作和家庭是造成國人壓力的三大因素,其中,一半的男性處於中高度壓力之下。

◎ 障礙三:蔬果少且油脂熱量攝取高

19~64歲男性平均蔬果攝取量僅3.2~5.1份,距離每日應攝取9份相差甚遠。而不僅每日熱量攝取超標,油脂攝取更超過標準值20%以上。

◎ 障礙四:運動量低

職場男性超過3成完全不運動,而且超過8成沒有達到足量運動。 聯合國指出,身體運動量不足是影響全球死亡率的四大危險因子之一。
台灣勞動力多數為男性,很多是既要打拚事業又忙於照顧家庭的新好爸爸,因為生活忙碌緊湊,常常靠吃東西發洩,也不知道還有什麼時間可好好運動,一不小心就陷入讓體重失控的窘境。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就已經屬於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較一般人易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中風等疾病,若再讓腹爸爸比例失控,影響的不僅是個人健康家庭幸福,更影響國家生產力。所以職場腹爸爸預防的工作絕對是重要的,台灣癌症基金會更呼籲,於生活中落實全民練5功,即「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害、定期篩檢」這5項功法,即能降低60~70%的罹癌風險,就是要你更健康,告別「腹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