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蔬菜香潤餅


 

清明節是中國古代綜合天文、物候、農業氣象等因素,而設立的農時24節氣之一,在春分之後的第十五天。歷史上曾以清明前三天為寒食節,寒食進煙火而吃冷食,是古人為紀念晉國名人介之推被焚於綿山而成的風俗。清明節除了掃墓外,較特別的一定要吃潤餅(春捲)。在清明前幾日,便可見到市場到處都有人在「擦皮」(做潤餅皮),充滿過節的氣氛。製作潤餅皮的訣竅,其中以和麵粉加鹽、水後攪拌面漿功夫最重要,因為面漿攪拌越九、韌性會越佳,將手上麵粉團擦在高溫的鐵板上,幾秒鐘的時間即可完成薄薄的潤餅皮,包捲各式配料食用,口中菜香及嚼感十足。

材料:
綠豆芽 2兩 / 植物油 2-3大匙
胡蘿蔔 1兩 /豆包 2塊
高麗菜 4兩 /油麵 4兩
豬裡肌肉 2兩 /潤餅皮 0.5公斤
蛋皮 2兩 /花生糖粉 4兩

作法:
1.生鮮材料分別洗淨、瀝乾。
2.綠豆芽去根部;胡蘿蔔、高麗菜、豬裡肌肉均切絲,分別以油炒至香軟;蛋皮切絲;豆包以油煎至金黃、切絲;油麵以沸水川燙、瀝乾備用。
3.潤餅皮攤開,放入適量花生糖粉調味,最後再混合包入各項食材成捲供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