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血脂肪檢查


 

脂肪攝取常反應在血脂肪的檢查,醫療上常由下列血液檢驗得知,其項目如下:

1.膽固醇(Cholesterol)

膽固醇是脂肪中的重在部分,呈蠟狀,為不溶水類脂醇的合成物,只有動物才能製造。人類除了一部份攝取自動物外,其他多由肝臟自行製造,並儲存於身體中任何部位,正常值為低於240毫克/毫升,是人體不可缺乏的重要成分。其功能為建造細胞壁、膽液、性荷爾蒙、腎上腺荷爾蒙、維生素及傳遞脂溶性維生素A、D、E、K等。在血液中,膽固醇是決定罹患心臟血管病與否的重要原因。一般來說,血中膽固醇越多,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也越高,且會增加糖尿病的發生率。

2.低濃度脂蛋白(Low-Density Lipoprotein-LDL)及高濃度脂蛋白(High-Density Lipoprotein-HDL)

 膽固醇因不溶於水,因此在血液中不能混和,所以在身體中傳遞時,週圍需裹一層蛋白,稱為脂蛋白(Lipoprotein)。我們的血液中低濃度脂蛋白(LDL)佔多數,但如低濃度脂蛋白過多,就會沾黏血管壁,而引起眾所皆知的動脈粥樣硬化(Atherosclerosis)。所以,低濃度脂蛋白又被稱為不良的脂蛋白(濃度最好低於130毫克/毫升);反之,高濃度脂蛋白(HDL)能把血管壁所凝留的膽固醇帶離血管壁,因此,被稱為好的脂蛋白(濃度最好高過35毫克/毫升)。

3.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

大部份攝取的脂肪含有長鏈的三酸甘油脂(佔90%),包含飽和與不飽和的脂肪酸,進食後經消化系統的消化而被吸收。三酸甘油脂的增加與膽固醇的增加常是同時產生,是引起心血管阻塞的重要原因。